close





麥子不死,種子無以新生:樹皮腐草轉化為紙
在這過程中,我們看到中國文明的新里程碑
看到物質不滅、精神不死的驗證,也看到樹火紀念紙博物館的誕生



這是樹火紀念紙博物館的官網介紹

大家一定霧水,想說樹火紀念紙博物館是啥
其實陳樹火是長春棉紙企業創辦人

1990的空難帶走他們夫妻的血肉之軀
不過他們的精神卻得以繼續傳承
在1995年創立了樹火紀念紙博物館
將樹火老先生夫妻的願望發揚光大

今天難得這麼正經
就是要帶小潔來參加造紙diy體驗拉



說真的我真的很建議家裡有寶寶或是小朋友可以加入babyhome
裡面真的提供了很多資訊
還有很多活動
不怕假日沒處去
而參加體驗活動一直是我家的最愛^^
小潔從兩歲多一直參加到大

這個紙博物館其實在一個讓人有點想像不到的地方
他位於長安東路上
旁邊都是住宅區
 所以當初為了將這個狹窄的空間打造成四層樓的博物館
也是讓設計團隊很傷腦筋呢

他一共有四層樓
每層都有一些跟紙有關的特展

(官網照)








我們今天參加的是參觀博物館加造紙diy
 
造紙diy活動我是比較建議大班以上再來參加比較適合
但也可以單純參觀博物館

一開始就直接到頂樓進入造紙行程





老實說雖然潔外公從以前就是從事造紙的工作
但我還沒看過真正做成紙張的過程
 
 不過說到這
 我又要心虛了
 因為好可恥
導覽姐姐在那認真的解說
我也很認真的聊天
 所以過程有點給她忘記了



 

這一坨坨就是紙漿
裡面放了很多大自然的材料
花瓣.樹葉.樹皮等等


 


然後這紙漿放到水裡
先讓紙均勻分布四周
再用網子篩紙漿





 
把水分瀝乾後
再用吸水性超強的圖畫紙壓乾後
再拿去曝曬
 就是一張紙拉






 本來看起來沒甚麼
 沒想到做起來的紙好美喔
 讓我忍不住也想試試看!!!!!!!!!!!!
好啦,我承認這是小潔作的,我純粹拍照(哈哈哈,因為我不是說我很認真在聊天嗎??????)






做好的紙他們最後會包裝好連同證書一起發給我們喔

接著就是自己體驗做紅包袋啦
說真的我一開始還把作紅包袋想得很簡單
想說不就紙摺一摺就好了
我太孤陋寡聞
其實作紅包袋光剪紙就是一門學問
加上拓印更是難阿

好啦,這個工程我又直接交給小潔
小孩搞diy
又是婆媽聊天的好時光
哈哈哈哈哈(我根本就是假藉小孩體驗名義,行聊天之實阿)

你們看diy紅包袋的地方是不是很特別
 是在一個竹籃子裡面耶
好有fu
 感覺似曾相識
 好像花博也有類似的設計
 這個場地他們常常拿來辦活動跟一些音樂會




有時候很多大人都會覺得這種體驗行程沒甚麼意義
或是無聊
其實從以前到現在
幾乎每個孩子參加DIY
臉上的表情都是認真又有笑容的
所以我真的很鼓勵幼稚園左右的爸爸媽媽
有機會真的不妨多參加一些有教育意義的行程









 
 
大家來看看小潔的作品吧
我覺得這紅包袋最難就是拓印
不過小潔作的很成功耶
給他掌聲鼓勵一下













 
小潔還說要用這個紅包袋包紅包給我耶
好感動
雖然我已經知道小潔會包大富翁裡面的錢給我還是很開心啦!!!!!!!




不知道大家看到這會不會覺得有點無聊
我就說這是個正經又有教育意義的行程
其實有兩個受害者絕對比你們更無聊
那就是潔爸跟小翰




我都深深同情他們了
因為體驗行程在頂樓
雖然潔爸也有報名體驗
但他的工作就是負責難控制的小翰
感覺他超無奈
 每次參加完這種活動
 他都會幽幽的問我說:有時候我覺得很納悶,為什麼你每次都要幫我報名阿!!!!!!!!
廢話!!!!!!不幫你報名進場,誰幫我搞小孩阿!!!!!!這樣我才能好好聊天阿........哇哈哈哈哈



 





 其實除了diy行程
 博物館也有展覽跟造紙的一些故事.情境
 不過因為我們很膚淺(歐!!!應該說我們時間有限)
就直接跳到一樓買紀念品
 
哎呀
 沒想到這麼正經的地方
 紀念品卻是無敵可愛
 一開始我還以為會賣些宣紙甚麼的

 你們看這個紙模型是不是好精美
 還會動
小翰玩的不亦樂乎說

這裡看到的每個紙模型都是可以買回家自己DIY的
















我從以前就很愛這個牡丹紅
 很有中國味很大氣
很想帶回家
好美~~~~~~~~~



 
還有這個吸油面紙也太中國風了




明信片




紙機器人的工具包



這畫的好逼真,也是可以帶回家收藏的



另外最特別的就是還可以自己在家體驗造紙
 你們看有小紙篩跟大紙篩
不過不太便宜
 大的好像要七百多的樣子
 不過大家還是很有興趣,紛紛把他帶回家體驗










發證書時間到囉

這證書也太咖哇依了
上面印了蔡倫的Q版畫像
後面放了剛剛自己做的棉紙
我覺得很有收藏意義耶



三八媽只是拿一個證書也可以搞四連拍






今天的行程是不是很特別呢?????
他有很多體驗項目
大家可以選擇適合自己的
本來超想做面具的
居然人數不足.....殘念~~~
不然一定很好玩










接下來這裡還有一些展覽
 剛剛看了一下這展覽好有趣
 是一個來自英國的台灣女婿
 用剪刀代替筆述說對台灣的感情
 在剪紙的天地下
可以看到香噴噴的牛肉麵.陽明山遇到山豬等等精彩的作品
挖喔~~光看介紹就很有趣






讓孩子可以在玩樂學習中學到新知
一直是我教養孩子的宗旨
而小潔小三了
很快就要進入讀書壓力超大的國中生活
我很希望他可以利用剩下的三年
到處去玩樂
四處去走走
多一點生活體驗
拓廣自己的視野
讓孩子除了在求學路上
除了書本裡也可以找到更大的世界~~~~~~~~~~~~~~~

有時間也可以來感受一下充滿對紙的感情及溫度的造紙博物館




農曆新年到了
利用這喜氣的場地
先祝大家新年快樂.事事順心喔~~~~~~~~







樹火紀念紙博物館網址
http://www.suhopaper.org.tw/


好啦~~~~~接下來就是開獎時刻
上次的鑽白光抽獎
廠商提供三份鑽白光+三份水晶靈
分別抽出三位
因為不是貴重物品又很輕
所以我就用平信掛號寄出
中獎的朋友們要記得來留資料
超過一個禮拜就換人抽囉!!!!!!!!!!!!!!!!


恭喜帳號:
hwh2871328bd
  f901025
  enterright

 


不知道大家是否喜歡今天的分享,如果覺得不錯,就幫我推一下或是按個讚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螞蟻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7) 人氣()